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蓮藕粉的古書療法

本草綱目記載/古人秘方,僅供參考〔摘自白話中國秘方全書〕
蓮藕澀平無毒,能治吐血不止,及口鼻出血,消瘀血,解熱毒,產後血悶,
和地黃研汁,入熱酒小便飲,能止咳血,睡血,血淋溺血下血,血痢血崩。
蓮藕粉所含營養素:
含維生素C、蛋白質、粗脂肪、粗纖維、灰份、碳水化合物、鎂、鈣、鐵、游離糖、粗澱粉、檸檬酸、銨基態氮、鉀、鈉、鋅、錳、銅、鋁、硼、硫,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。

一、蓮藕茶降火氣,預防慢性疾病:
少許藕粉用冷開水調成膏狀〔冷水愈好,沖起來會更香〕,再沖泡熱開水,加冰糖即可〔煮熟後更香;冷藏後風味更加獨特〕。

二、感冒、有痰、咳嗽、失眠:
同上趁熱服用〔如果不加冰糖,加金桔油,效果更加〕。

三、胃、十二指腸潰瘍出血、便秘下血、食物中毒:
蓮藕粉少許,直接加冷開水〔不可用熱溫開水〕,每餐飯前飲用〔便秘下血,加些許蜂蜜效果更佳〕。
四、高血壓:
蓮藕粉加芹菜汁和紅蘿蔔汁與蜂蜜調和飲用,效果極佳。

五、流鼻血、吐血、痰血:
1、蓮藕粉少許,加冷開水一天三回。 
2、蓮藕粉加青色韭菜汁,蒸煮後食用。

六、糖尿病:
蓮藕粉加入青色芭樂汁,飲用效果奇佳。

七、聲音沙啞、慢性咽喉炎:
蓮藕粉茶冷藏後,再打入蛋白〔取掉蛋黃〕。再放入冷藏冰涼後才可食用
〔保護喉嚨,效果奇佳〕。 八、膀胱炎,尿道炎:
蓮藕粉加一碗甘蔗汁或新鮮冬瓜汁,一天內分數次喝完。
九、赤帶〔婦女病〕:
蓮藕粉少許,水二碗和雞冠花三朵,共入鍋中煮,瀝去殘渣取其汁液,
加冰糖調味即可食用。
十、月經太多:
蓮藕粉茶一碗加作5、6滴梅醋飲用,服用2~3個月後,
可獲得正常月經約四天。
十一、減肥方法:
在煮好的蓮藕茶中放入十分之一的檸檬原汁,當飲料喝,這秘方尿量會
增多,虛胖或皮下脂肪過多者,效果奇佳。

※蓮藕粉的食用方法:
蓮藕粉的食用可以沖泡成蓮藕茶,或勾欠用。要煮出好喝的蓮藕茶有兩種
方式,一是先將水煮開,再將藕粉一匙一匙加入滾水中,等煮熟後熄火,
最後加入冰糖,即可飲用。另一種方式是先將藕粉肩入冷水中攪拌,接著再加入滾水中煮熟,最後加上冰糖。另外,蓮藕粉可替代太白粉成為勾欠粉,非常營養,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2
 
蓮藕屬於五穀根莖類食物,含有澱粉能提供能量,且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、礦物質等。但因為產季的限制,我們無法在一年四季都吃的到好吃的蓮藕,但蓮藕粉卻沒有季節之分,在非蓮藕產季也可以購得價廉味美的蓮藕粉。
功效:
養產美容、清涼退火,消暑、生津止渴、減少時氣煩渴、開胃、促進消化,是維持健康的天然養生食品。
食用方法:
每日2次,取用適量的蓮藉粉,先用150cc溫開水攪拌成糊狀,再加入熱開水約200cc(濃、淡隨心所慾),可加蜂蜜、牛奶、桂花醬等少許,口味香純、 好味道,冰涼後更好喝...創意吃法,無限可能。
早餐、午餐、宵夜,隨時隨地靈機一動,來一杯香純夠味的蓮藕粉,來討好自己的味覺, 感受天然的美味吧。
蓮藕是非常好的食物,瑜伽行者視它為不老長壽、保健及結核病的良藥;著名的中醫 師莊淑旂 博士,則一再於相關著作中推薦我們多食蓮藕。就中醫理論而言,蓮藕潤肺寧神、通竅化瘀,能促進消化,收歛止血。家中若有為考試、工作壓力所苦者,多吃蓮藕可緩解壓力,並有去除緊張疲勞及安定神經之效用。
  一位友人曾因自律神經失調,求醫多年皆不見效,經我建議,於連續食用蓮藕排骨湯三個月後,大為好轉。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執行秘書 張步桃中 醫師也表示, 曾有位 太太中風後耳朵聽不清楚,喝了蓮藕汁後居然耳朵能聽見了。
  就西方營養學的觀點而言,蓮藕富含澱粉、鈣、氨基酸、維他命B12、維他命C等,同樣視其為極富價值的食品;可惜受限於產期,市場上並非時時買得到物美價廉的蓮藕,因此蓮藕粉是最佳的替代品。市面所見蓮藕粉多半摻入太白粉、玉米粉、馬鈴薯粉,色澤不似純藕粉般呈紫白色,選購時若發現其色偏紫紅、粉紅,表示多摻有雜質。
 
 小兒在三、四歲時品嚐過購自共同購買的蓮藕粉沖製之藕茶後,喜愛不已,時常要求我調製藕茶,他個性樂觀、笑口常開,不知是否與多食此物有關。有次因「斷炊」,自市場急購充數,所製藕茶,他一入口便大搖其頭說:「媽媽!難喝!」在他日日催促下,還曾特地驅車至中和共同購買中心專購藕粉。
  這裏提供吾家的藕粉用法:
一蓮藕茶:
方法一:水開後,將藕粉一匙一匙灑入滾水中,濃淡隨意(若調得較濃,隔日會凝成布丁狀,凝滑爽口),稍滾後熄火,加入冰糖飲用,冬天熱飲,夏天涼飲。
需注意因藕粉富含澱物質,勿一次加入太多,以免凝結成塊,中間部份卻無法煮透。
方法二:先將蓮藕粉調入冷水中攪勻,再倒入滾水中稍滾即可,且此法需小心燒焦.。(亦可將冷開水調勻的蓮藕粉置於瓷碗,再用剛滾開的開水沖泡即成。隨自己喜好加紅糖或楓糖、麥芽糖…)
二勾芡食物:
蓮藕粉可當芡粉使用,平常拿來代替太白粉勾芡食物,可趁機補充平日不易攝取的維他命B12,使營養更加均衡。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