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真是沒慧根





     真是沒慧根
 
方才瀏覽了昨天去日月潭拍的照片後,我就跳到先生面前對他說:「以後出門旅遊時就多拍些照片儲備起來,等老了、走不動了,就可以窩在家裡好好回憶,才不會感到空虛…。」
 
他回答: 「妳有沒有搞錯?!人生最終目的是要尋求”解脫”,留那麼多東西在身邊,妳看了就會想東想西、觸景傷情,讓自己變得更加執著,永遠解脫不了!」
 
是的,我在修行路上遠不及於我先生,他總是用禮教規範自己、用理智看待事物,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很”無情、冷血”,好像做錯什麼,但事後卻又應證他的做法是對的,因此,常讓我啞口無言。相處幾年下來,我自認沒他聰明,既然沒「慧根」,只好習得「會跟」。
 
回想還沒遇到他之前,無論對於感情或工作的處理,我似乎皆「動之以情」,凡事不是「不好意思」,就是「不敢」,不然就「委曲求全」,搞到後來遍體鱗傷、得不償失,更加深了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」的惡習,有時候想想,智慧不夠的話還真會誤大事。
 
現在的我,對自己的命運不再強求了。我相信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,很多事情的發生與結果都有它的道理存在,強求不得,只要努力做對的事情就可以了;人生也不需要有太多的煩惱,一步一腳印,往前看、正面思考,很多困難事情終將迎刃而解,是不會因為子自己多煩惱一些就會讓事情變得更順利。
 
連續劇是這麼演的,很多人在往生的前一刻都要叫身邊的親人聽候交待後事,其實這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,自己都快掛了還要帶著煩惱和遺憾離開,聰明的人應該早早寫好遺書交待下去,不然就撒手任由他去,人生就這麼一遭,真的不需要為別人而活,縱使自己心甘情願付出,但對別人而言未必是有幫助的,或許反而成了一種壓力與負擔,自己更可能因為這樣而解脫不了。
 
記得佛教裡頭好像有一說法--「漏盡通」:簡單的說是煩惱斷盡得解脫無閣輪迴,我想,這應是當下努力要做的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