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飲食大作戰



 


 
 
結婚前,每當我去我先生家做客時,餐桌上總是大魚大肉的,幾乎看不到青菜,也從未見過他們家人在吃水果,覺得有些奇怪,但我不方便多問。而和我先生交往期間,由於大部份都外食,所以並沒有特別注意到他的飲食習慣,也不覺得他會挑食。 直到婚後,我每天打理三餐才發現他根本就不動我煮的青菜,買了一堆水果也都只有我在消化,怪怪,是我做的菜不合他的口味嗎?不會呀,魚、肉類都吃光光,應該不是我的問題,後來才想到應該是我先生家人原有的飲食習慣 --- 不吃蔬果。

第一次看到我先生的健檢報告時,我真是嚇了一跳!膽固醇和血脂肪竟然都超標,他跟我說,很正常阿,我們家人的膽固醇本來就都很高,別擔心,多少是遺傳的啦!!而且標準數值並非絕對正確,那只是大部份人的平均值罷了!我心想,不是吧,那根本是飲食遺傳及常常外食的關係吧!不吃蔬果,又三不五十來個滷肉飯,膽固醇不高才怪。我看過醫學報導:「每天補充維他命C 至少 500mg 可以減少 LDL 壞的膽固醇 5%,減少三酸甘油酯 9%。」,我說,如果飲食再不改善,以後痛苦的人是你,累倒的人可是我!

他很不以為然,堅持強調那是"遺傳",叫我別整天看那些網路消息....。不管了,反正從現在開始每餐煮二份蔬菜(或菇類、豆類)、一份魚肉和一份養生清湯,主食也由原先的白米飯偶而改煮糙米飯或十穀飯,我告訴他:所有的食物,一半是你的份,一定要吃完,否則以後我不煮了,要到外頭吃垃圾食物你自己去……。同時飯後我會為他準備二種不同的水果。這攸關他的健康,我非得霸道一些才行! 改變飲食習慣後三個月,我又盯著他去做健康檢查,但結果並無改善。他就理直氣壯的跟我嗆聲說:就跟你說了,這是遺傳……
 
我不信邪,想想到底哪裡還需要改善,喔!對了!假日出遊外食就喜歡點那油膩膩的滷肉飯,不然就是肥滋滋的滷豬腳,難怪連體重都降不下來,以後我還是辛苦點,全都自己煮好了,等受不了時再給他開葷(吃好料)幾攤。另外,我買了一瓶納豆紅麴保健食品給他食用,我就不相信沒效果。

約莫過了半年的時間,他的體重降了六公斤,膽固醇也接近標準了,不過還是需要再努力。對了!每次水果只要是酸的和硬的就丟在一邊,像柑橘類、蘋果、蕃茄、水梨和芭樂這些幾乎都不吃,除非買到很甜的才勉強吃幾片,所以只有香蕉、木瓜、芒果、柿子、龍眼、荔枝這少數幾樣水果才會去碰它,真的很累!沒辦法了,再加一瓶維他命C拜託他吃好了!

這幾年,就在我猛盯著他吃蔬菜、水果及保健食品的情況之下,體檢數字總算趨於正常,加上他喜歡上了「爬山」,體力也變好了,希望他能持之以恆,別再把健康歸咎於「遺傳」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