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病由心生


最近一直有內分泌失調的情形,加上老是失眠、精神亢奮,不得已求助中醫師。去年從南到北陸續看了幾位中醫師,除了把脈之外就是根據我的症狀下藥,老實說,吃了一點效果都沒有,病情反而更加嚴重,我想,多多少少和我排斥中藥的心態有點關係吧!(擔心中藥材重金屬和化學成份的問題)

兩天前突然注意到離我住處不遠的一家小小中醫診所,心想,反正都是那些藥材,大老遠跑回台北拿藥也沒什意義,或許我可以請這醫師開相同處方給我即可,況且之前看的還是自費診所,如此一來省錢省事

這位醫師聽完我的要求之後,他沒叫我伸出舌頭,也沒幫我把脈,同時表示我所需的藥材也不齊全。當時我有點不知所措,於是開口說:「沒關係,那請您根據我的症狀幫我重新開藥好了..」。我一口氣把全身的病症都唸了出來,沒想到這位醫師笑了笑開始解釋:「我認為,你之前吃的那些中藥應該都沒什效果,因為心理因素大於藥效,我想,你一定有很大的壓力沒抒發出來,請仔細想想….。」「你有小孩嗎?沒有。你有在工作嗎?沒有。你有經濟壓力嗎?也沒有。那你的生活重心是………?」 應該是我先生吧!不必醫師多做解釋,我想,我已得到答案了!!

我先生個性非常嚴肅,一板一眼的,偏偏我卻永遠少一根筋,常常一不小心說錯話就被他唸到臭頭,因此,我隨時需要對他察言觀色,能少說話盡量少說,否則又會遭他白眼。儘管如此,他待我算還不錯了!他是個善良、細心和負責任的男人,一生奉行佛陀真理,為人剛正不阿,是個標準的好人。但是,自從結婚之後,我幾乎沒有朋友,生活中的言行舉止也被先生的標準框架住,完全違背了隨性與浪漫的自我,表面上的我也漸漸地變得跟他一樣拘謹、一樣有道德節癖、一樣不茍言笑。
 
其實,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個性,但由不得我,如果我和以往一樣愛開玩笑、少一根筋,我先生會罵我白目、沒水準,因為他認為這樣太幼稚了!如果我跟他講電視裡或周遭的人發生了什麼事,他會說我無聊、沒事做、沒智慧、不長進。久而久之,我也只能跟他一樣講一些正經八百的事了,心裡頭想些什麼頂多跟朋友、姊妹聊,夠悶的!

再者,他真的很容易生氣,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笨了,整天被他數落!(還好他只生氣3分鐘,還會笑笑地說:我哪有在生氣….),但說者無心、聽者有意,從小我就是一個很敏感、要求完美與在意被批評的人,他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讓我難過一整天甚至好幾天,這一點,我真的無法釋懷!
  
聽了中醫師的一席話,我完全清醒了!原來我一直把自己壓抑住,難怪悶出病來而不自知,道理竟然這麼簡單,或許,該去心理諮詢的人是我,我應該徹底瞭解如何去跟我先生溝通,重回自我。回家之後,我獨自在我的小書房靜坐,這時才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順暢的呼吸、會不自覺地會把雙手握住,原來,我還真病得不輕!!接下來,該做的是學習如何放鬆與釋懷,就從運動和靜坐開始吧!既然不能改變別人就只好改變自己……….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