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爭一口氣



 

記得十來歲的時候,有一次去看眼科,在等待的同時,鄰坐的比丘尼突然微笑地看著我,隨即對我說了這句話:「人活著只為了爭一口氣」。當時的我感到有些莫名,沒多做任何回應。只是心裡想著,出家人還想爭一口氣呢!不是該與世無爭嗎?怪怪!數年之後想想,當時實在太沒慧根了!竟不懂其中道理。

原來,她口中所指的那一口氣並非為了爭任何事物,而是當你不再有下一口氣的時候還爭些什麼?!即使擁有再多,又有何意義?!沒有呼吸、沒了心跳之後,又留住什麼...。只要是人類或其他動物,都存在著貪、瞋、癡的惡習,我想,這才是我們這一生中該努力摒棄的!

現代人的道德心和倫理觀念似乎變得很淡薄,為了功名利祿皆可不顧,每天一打開電視新聞都是暴力、凶殺、虐待…,讓人看了心裡直感到惶恐與不安,不要說是平民百姓,就算政府官員也沒幾個有公理正義的,貪贓枉法與黑心治理儼然成為一種慣性,顯廉寡恥到極點,作風也像是耍猴戲一樣,誰又會正視弱勢族群?!憤憤不平的民眾抗議又能如何?!套句俗話:「卡早睏,卡有眠啦!」。誰理你!

下是一個道德乖離與貧富懸殊的社會,不是你夠努力就可以成功的,還是要看你的八字夠不夠好、夠不夠重、是否天賦異稟、是否有個富爸爸,才能得到較多的機會。所以,真的不要再爭了!人可以為了道德而捨富貴權勢,但絕不可因富貴而損道德,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工作,靜心恬淡與安閑共處,行善積德才能改變命運。

台灣不是一個理想的國度,因為已經淪為與落後國家競比的地步,歐美國家也不是一個理想的國度,因為移民到那邊只會讓自己成為次等公民,我想,那個理想的國度就在我們的心底裡--一個放空權利與慾望的心靈空間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