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頻尿的自療法

星期日晚間十點固定收看國興衛視由北野武主持的「全民家庭健康醫學」,由日本各大醫院名醫上節目診療與建議,我和內人都從中獲得不少保健的好知識。
節目中請到泌尿科權威醫師,他與夏威夷草裙舞老師腦力激盪,以醫學原理與舞蹈動作創造出人人都可輕易上手的頻尿保健運動。
因為「頻尿」的原因是膀胱周圍(大腿內側及臀部)肌肉血流減少,導致C纖維神經活化而產生尿意,也就是膀胱過動症。解決方法就是鍛鍊這部分的肌肉,增加肌肉的血液流量,不要讓C纖維有活化的機會。 所以利用夏威夷草裙舞的動作要素,加上泌尿科醫師的運動概念,腰部下綁上一條大浴巾為基準,雙膝微彎,水平旋轉扭動腰部,上半身保持不動。內人說那不就和搖呼拉圈是一樣的動作?這樣只答對一半,因為搖呼拉圈膝蓋不用彎曲,大腿內側肌肉就運動不到。我想了想應該是和打太極拳的姿態比較像。會打太極的人一定也不會頻尿才對。
節目中以現場來賓與學習呼拉舞(草裙舞)的學員各喝1000的水作為試驗,來賓當中分別有十五到三十分鐘內即有尿意者,而舞蹈學員平均要一小時十五分鐘才產生尿意。
三十分鐘內出現尿意者即為膀胱過動症,需要鍛鍊膀胱周圍肌肉來改善。
醫師表示這項運動也有利於膝蓋延緩老化。雙膝無力或症狀輕微者不妨一試,能夠自療總比吃藥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