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外勞與老人

 
前不久回鄉下渡假,在馬路的彼端看到了這一幕......
 
在台灣,要顧著能扛能挑、能吃苦耐勞的"台傭"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,除了靠家人自理之外,誰又願意真心誠意去照顧和自己非親非故的老人,恐怕只剩下極少數外勞了。
 
養兒防老的時代早已過去,當你對孩子有所期待的同時,無形中也給了他們壓力與負擔,到時如果不合已意又會認為孩子背叛你而感到莫名的失望與埋怨,其實,我們原本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不該是別人的牽絆,在養兒育女的任務結束之後終究要回歸自我,甚至年邁也要努力當一個獨立自主的「老人」。只是,在台灣的社會福利制度還不夠健全之前,我們多多少少還是要仰賴家人、仰賴外勞、仰賴私人照護機構,如果你到晚年不夠健康的話。
 
我已故外婆和目前的婆婆晚年都在長期照護中心,他們都有很多子女,但是在很多"不方便"的前提之下不得已還是要送到那邊,我想,在照片裡的鄰居算是幸福的了,可以留在自己家,可以讓外勞推著閒逛,還可以到室外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,而不是躺在照護中心的病床上。
 
雖然,我們都不想要有這樣的晚年,但是在家總比在照護中心好,有家人和外勞陪伴總比被那些皮笑肉不笑的護理人員照料好,不過,要陌生人善待你是需要有福報和好運氣的。
 
隨後,我跑到這對老人家和外勞前面跟他們聊天,發現老婆婆儘管不能講話,儘管插著鼻胃管,還是面帶微笑地跟我打招呼,而另一旁正被餵食水果的老伯伯則拼命地向外勞點頭道謝,由老人家和外勞的應對和表情上,我看到了非常和諧與真誠的一幕,我想,即使家人都忙著上班,他們也應該都很放心把老人家交給外勞,因為彼此之間存在著"信任"。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