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無花果


又一個中秋過去了。今年,我很期盼無花果的季節,我希望,兒子還會答應和我一起去摘。

住的對面是個公園,邊上有棵很大的無花果樹。每年秋天都會結很多的無花果。有些散步的人路過就隨手摘來吃。我以前從來沒摘過,嫌它們黏手,太麻煩。

其實,無花果是非常有營養的。以前在《聖經》裡有讀到過。網路上說,「果實中含有十八種胺基酸,其中有八種是人體必需胺基酸。其次,無花果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。它的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果膠和維生素。」據說,無花果是上帝給祂的選民以色列人的禮物。

我的印象裡,四年前開始,父親會到公園摘無花果,因為每次到他家,我發現他的冰箱裡都有洗過的無花果。他會摘無花果是為了母親,她無意間發現無花果對她的咳嗽很有幫助。有次她和我們說:「這兩個月,我每天散步,都吃幾個無花果,好像我的咳嗽好了。」從此父親每個星期都會搬出梯子,摘些無花果放在冰箱。

去年父母往生後,有個星期五的下午沒事,突然想到那棵無花果樹,問兒子:「我們去摘些無花果好不好?」他很爽快的點頭答應。兒子已讀高中,青少年的尷尬已慢慢的出現,最明顯的是回答我的問題時,答案最多兩個字,「ok」,或「no」。有時,就只出個鼻音,算是回答。很想和他深入的聊些問題,總是不得其門而入。

我當然了解他這個年紀的男孩,他們正在長大,這是將來要「獨立」,要「分開」必需的過程。我自己也經歷過這。以前,父親是軍人,隔幾個星期的周末他要留在基地待命,他留守時,我可以兩天不用見到他。這是我那時最期待的。

那天和兒子摘無花果,在那當下,我們一下子變的好親近。我們一起扛著梯子走到樹下。我扶著梯子,他爬上樹。我在下面指揮,他在上面摘,摘到後,他一個個丟下來,我接著。

我在個性上有很多和父親相似,我們都不是強勢的父親。我們都不會建立威嚴,更不會期盼子女事事照著我們的想法。我最感謝父親的,是他給了我「絕對的自由」,從我年輕,他總是支持我的想法,從不干涉,他不跟我講一些人生的道理,一切都等我自己去摸索。

父母走後,我對自己說:「老了,絕不和兒女同住,住得近也不可,最好是太平洋的兩端,離得愈遠愈好。」朋友都覺得我的想法不近情理。母親病後,躺在床上不能動。她不止一次的,吵著要父親帶她到大陸或回台灣養病。她的心意,我了解。她不願打亂我和哥哥的生活。

又一個中秋過去了。今年,我很期盼無花果的季節,我希望,兒子還會答應和我一起去摘。我更希望,他早點長大,找到那屬於他自己的無花果樹,他帶著他的兒子一起。生命就像一年的四季,一直的延續著。


2011/10/26 人間福報  申自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