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

寶蓮在前,刀山在後


「寶蓮在前,刀山在後」
這兩句話是警惕我們,七寶蓮池在我們前面,我們是向前走還是往後走,要往後退,刀山是地獄。這是說的真實話,我們今天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肯定墮地獄。你只要細心冷靜去想想,我一生所造的業,不錯,是造了一些善業,也許善業造得很廣、很大,可是用的是什麼心?如果沒有絲毫為自己,全是利他,沒問題,你做了真好事。如果做再大的好事,裡面的目的是自己的名聞利養,就是墮地獄,為什麼?因為你打著三寶的旗號。三寶旗號不能隨便打的,用三寶旗號來搞自己的名聞利養,不論大小統統是無間地獄,我們要知道。
因果這樁事情說得容易,要想透徹真難,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尤其是信徒,信徒這點供養不論多少,他是對三寶的恭敬,對三寶的祈求,希望能夠消災免難。我們接受這個供養,有沒有能做到?印光大師一生在世為我們做出的示現,十方供養他一分錢都不敢用。老人一生的生活是閉關,生活樸素,一件衣服穿幾十年,日常生活跟常住大眾完全一樣,沒有特別。祖師做榜樣來給我們看,我們看了有沒有覺悟?有沒有警惕?如果沒看出來,粗心大意,我們將來墮落不能怪他,他已經示現,已經講清楚了。我們粗心大意沒有看清楚、沒有聽清楚,自以為修積很多功德。佛法裡頭說得非常之好,不是假話,福有福報,罪有罪報,哪個在先、哪個在後,那就是遇緣不同。
這個緣,我想來想去應該是最後一念,最後一念如果是貪瞋痴慢,三途去了;最後一念還想到利益一切眾生,人天福報。最後一念是佛那是非常不容易,為什麼?我們不僅這一生,過去無量劫來跟一切眾生結多少怨。冤親債主不是這一生,生生世世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見到好多。道場裡頭常常看到附身,一問這個附身的靈,有的時候好多世之前跟他有過節,現在來障礙他修行,在這種狀況之下,麻煩可大了。不要以為我們現在沒遇到,沒遇到是什麼?我們有餘福,我們還有一點福報沒享盡。你有福報的時候,他躲避你三分,他在旁邊等待著,等你福報享盡了,你的好運走完了,他就來了,那個時候你來不及了。我們看到有一些同修在道場被附體,你看那個狀況多難過、多可憐,那是什麼?福報享盡了。為什麼前幾年不附身?餘福沒盡,他還在走好運,好運走完了冤親債主全來了。這兩句話我們要常常放在心上,「寶蓮在前,刀山在後」。
 
「厭離娑婆,求生極樂」
「於是自然生起勝願」,這個勝是殊勝,殊勝的大願,「厭離娑婆,求生極樂」。勝願就說這個事情,我們願意離開娑婆世界,我們願意求生淨土,我們生淨土不是為自己享受,我們求生淨土是為了救自己、救一切有緣眾生,我是為這個。到極樂世界,是在極樂世界成就自己的道業,斷除自己的煩惱習氣,到極樂世界是幹這個事情去的。煩惱斷盡,道業成就了,再倒駕慈航。那個時候不必說倒駕,倒駕是形容詞,實際上眾生有感自然就有應。感應道交的事情,現代的科學家都肯定,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到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,永遠不退轉。我們今天要拼命爭取,其他的什麼都是假的,災難就在眼前,什麼都來不及了,拼命念佛。
所以有很多人說願心發不起來,懺悔心發不起來,那是什麼?對事實真相沒了解,學佛很多年了解得不透徹,依舊有疑惑。什麼叫信?信哪有不做到的!沒做到就是不信。章嘉大師告訴我,佛法特別是大乘知難行易,你為什麼行不到?是你知不透徹,如果知真正透徹,哪有行不到的地方!這句話是真的,很少人講得這麼透徹、講得這麼明白。我們是有幸遇到真善知識,他不欺騙我們,給我們說實話。所以求生極樂,這句話比什麼都重要。
 
「既生信願,更持名號,便得度脫」
既然生起信心、願心,我對於極樂世界絲毫沒有懷疑,就會真幹。你還不能真幹,你對極樂世界沒搞清楚、沒搞明白,你認為這個地方還不錯,還很好。上天幾乎天天都給我們警告,我們自己麻木不仁、不知不覺。每天從全世界各地方報導的這些災難消息,那是警告。我是從今年三月起,有一個同學好心,把每個月全球這些災難,都是新聞的標題,網路上的標題。內容我不要,太多了,我沒時間看,就把這個標題告訴我,我看到害怕。為什麼?一個月比一個月多,現在差不多從八月份,八、九這幾個月份超過兩百起。今年年初,二、三月的時候不超過五十起,到年尾的時候提升了四倍,超過兩百起,災難一次比一次嚴重,這不是好事情。等於說是嚴重警告提出來,還是麻木不仁。
災難降臨不能怪上天,上天真慈悲。我們怎麼應對這些災難?我們不說佛法,也不講中國古人,現代美國布萊登所說的就行。他只給我們講了三句話,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,就能夠化解災難,在我們佛法講就能消災免難,能消業障、能增福慧,這外國人說的。其實他所講的,跟中國儒釋道所講的完全相同,我不知道布萊登是不是有念過中國傳統東西。所以真的有信心,真信切願你肯定念佛,你念佛肯定抓緊不會中斷為什麼?救命,救命聲聲不斷,哪有時間去打妄想、哪有時間雜心閒話!你問我,我心裡就一句話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就這一句話,除這一句沒第二句話,我知道利害。只有信願持名便能得度,究竟而言,能度過這次災難,能度過這一生苦海,往生極樂世界。
〈以上三篇均摘錄自《淨土大經科註》第13集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