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平順就是最大的福報

 
歲月如流水,人生如花草,榮枯一瞬間。
 
這個年,是一個令人心浮氣燥、忐忑不安的年。才過半年時光,全球即被擾亂得動盪揚塵、慘不忍睹。空難、地震、氣爆事件接踵而來...,我的心,慌了!!即使有再大的定力都喚不回原本的平靜,這地球到底怎麼了?!難道真的是被外星人滲透了.....。
 
很多時候我們會有事不關己的態度,尤當災難不是發生在自身或周遭,然而,我們安居樂業的日子又能持續到何時?!走在大馬路上除了有發生車禍和莫名被刀戳的機率之外,誰又會想到氣爆事件,是天要絕人,抑是人要自絕?!始作俑者厚顏無恥,旁人卻要承受災難,何其無辜!
 
所幸,台灣是個有情有義的溫情國度,不靠政府仍能自立自強、同舟共濟,這就是台灣良善的民族性。能活在台灣,真的該知足了。
 
常聞周遭朋友對人生感到執疑,包括我先生也是如此,想想,大家都已是不惑之年了為何還會如此空虛失落?!套句我父親所言,"吃飽太閒、日子太好過了!"或許吧!!人生只要有牽絆和寄託都是美好的,因為有你關心與在乎的人,同時表示自己仍有一絲份量。不是嗎?!
 
如果有一天,你習慣看到的人突然撒手遠離或重病躺在病床上時,你還會想到人生乏味與情愛貪戀嗎?要是我,「平安」將是唯一的奢求。所以,我們平時就要多關愛自己的家人和朋友,別拼命往金錢、權力與情慾鑽,這不是做人的層次,更永遠尋不到快樂的根源。
 
目前,我最常看到的三位老人家:一位是我祖母,一位是我婆婆,一位是婆婆臨床的老婦人。每每看到他們,我都會感到極度心酸與無奈,不知這三位年紀近百的老人會否是我未來的寫照,我寧願不。
 
我祖母是位童養媳,一生辛苦勞碌、無慾無求,還好身強體健,晚年更有一群孝順的子孫身旁服侍,應是欣慰。但令人不捨的是年紀大了,器官逐漸退化,只要一用力就上氣不接下氣,任何人都分勞不了。這是苦!
 
至於我婆婆,九十一歲時又二度中風,一倒不起,怎麼辦?!只能送到醫院專業的照護中心,子女們希望以維持療法持續她的生命,要的只是能還有個媽能常常去看,雖然我們都無法明白婆婆內心的感覺,但從眼神看來,滋味肯定不好受。這也是苦!!
 
而臨床的老奶奶,我是有點替她感到悲哀;她意念清楚,身體也無大毛病,只是膝蓋退化不能走路即被送到照護中心。聽說子女大多在國外,這二年多來我只見過親人去陪過她一次,其餘時間都是看到她在自言自語,不然就是一逮到機會就急著想跟護士或陌生人講話。我想,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吧!!
 
你喜歡過什麼樣的生活,想要有什麼樣的未來,都是自己的抉擇,重點是要快樂。如果年輕時就整天發牢騷、怨天尤人,可真是辜負自己、辜負父母、辜負老天、辜負地藏王菩薩。試想,等自己年老了,還有機會過更快樂與平順的生活嗎?!
 
每當災難發生時,我常常看到慈濟志工在第一時間,跑到第一線上幫忙,他們不是在做秀,是具具體體、著著實實地發揮大愛在做善事,不管旁人是否認同,但至少他們走得出去,是值得讚許與感謝的,而我們大部份的人都還只是在電視機前觀看,事不關己。
 
看著志工們辛苦的付出,他們必定體會到"為善最樂"的道理,即使某些人認為他們常常是被利用的笨蛋,也質疑過這個財團法人的內部管理,但這群人肯定是甘之如飴,大家應該多多支持與感謝他們才是。
 
因為平順,因為健康,因為還活著,因為我們還有能力為他人、為社會做一些事情,所以更應該肯定自己生存的價值,更要心存感激珍惜這份上天給予的福氣。
 
...............享福之時不忘持續造福............ 
 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